佛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局关于对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代表建议第20180053号的答复意见

信息来源:市住建管理局 发布时间:2018-07-08 16:25 分享至:

姚真勇、何薇、苏洁彤、欧阳焕乔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加强餐厨垃圾管理,助推美丽佛山战略的建议》(人大建议 第20180053号,以下简称“建议”)收悉。对代表们提出的建议,我局十分重视,由局党组书记、局长林国荣同志领办建议,成立建议领办工作小组,由林国荣局长、分管局领导及相关科室负责人组成,制定《佛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局主要领导领办〈关于加强餐厨垃圾管理,助推美丽佛山战略的建议〉(人大建议 第20180053)工作方案》,会市财政局、水务局及环保局共同办理,切实提升建议办理质量。经认真研究,现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一、我市餐厨垃圾管理及推进设施建设总体情况

近年来,我局按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积极探索餐厨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技术工艺路线及管理模式,督促、指导各区加快推进餐厨垃圾终端处理设施建设,加强对餐厨垃圾的处置和管理

    一是制定餐厨垃圾管理办法、方案,编制规划。2012年印发了《佛山市餐厨垃圾处理管理办法》2014年印发了《佛山市餐厨垃圾处理处置实施方案》,对各区餐厨垃圾处理设施建设选址、工艺路线、规模提出指导意见。2017年制定了《佛山市城乡生活垃圾处理“十三五”规划》,计划2020年前,禅城、南海、顺德区建成餐厨垃圾处理厂,高明、三水区开展餐厨垃圾分散式处理以及集中式处理设施可研等前期工作

    二是申报成为国家第五批餐厨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试点城市。2015年,我局会同市经信局、南海区人民政府成功申报了国家第五批餐厨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试点城市,争取到中央财政预拨补助资金共3600万元(要求5年内验收,验收前后分别拨付50%),由南海区政府签订试点工作承诺书

三是督促各区加快餐厨垃圾处理设施建设。2014年印发了《佛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局关于生活垃圾减量化、餐厨垃圾资源化和终端处理设施建设提速的工作方案》,2015年也制定了相关工作方案,餐厨垃圾处理项目每年均纳入100项环保民生实事,并实行“月报、季通报”制度,督促各区加快生活垃圾、餐厨垃圾处理设施建设。根据《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地沟油”治理工作意见的通知》精神,进一步推动我市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2017年7月,我局召开专题工作会议,听取各区开展餐厨垃圾处理工作情况及下一步推进工作计划的情况汇报,对佛山市餐厨垃圾处理工作进行部署和研究。由于选址、环评等种种原因,项目落地难,各区推进餐厨垃圾处理设施建设进度不一致:

禅城区2017年禅城区全力推进餐厨垃圾处理项目建设,取得了一定的进展,但在实施社会资格采购时市场反应比较冷淡,投标单位不足3家,导致不能如期开标,影响了项目整体进度。禅城区也迅速开展第二次公开招投标,并做好相关预案,但根据《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性债务和隐性债务管理的意见》(粤府办〔2017〕72号)精神,防范我市政府隐形债务风险,市、区财政部门要求PPP项目暂停,禅城区餐厨垃圾处理项目的所有前期工作均以PPP模式推进,待风险解除再启动。为加强推进工作落实,该项目还列入2018年佛山市建设人民满意政府100项环保民生实事。

南海区:南海区餐厨垃圾收运处理一体化项目进展比较顺利,选址南海区固废处理环保产业园内,设计处理规模300吨/日,使用厌氧发酵工艺,产生的沼气用于发电或提纯利用,餐厨垃圾中的废弃油脂用于炼制生物柴油,处理后产生的固体残渣送往南海垃圾焚烧发电厂与生活垃圾混合掺烧。该项目于2014年底开工,2015年6月开始试运行,2016年全部系统建成。目前,南海区餐厨垃圾收运已覆盖南海区全部镇街,共开设了42条收运线路,派送了11347个餐厨垃圾专用桶,共有1478个餐饮单位纳入统一收运系统。2017年纳入餐厨垃圾统一收运处理的单位共1501家,累计处理餐厨垃圾约5.8万吨,最高日收运量达300吨。南海区还制定了《佛山市南海区打击餐厨垃圾收运处置非法行为专项行动工作方案》,加强对餐厨垃圾产生单位、收运单位或个人的非法收运处理餐厨垃圾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实现餐厨垃圾统一收运处理,提高餐厨垃圾收运效率

顺德区:顺德区编制《佛山市顺德区餐厨垃圾处理规划(2012-2020)》,餐厨垃圾处理项目选址在环保产业园内,为加强推进工作落实,该项目还列入2018年佛山市建设人民满意政府100项环保民生实事。同时,选定容桂街道龙悦湾酒楼、上佳市农贸市场作为生活垃圾分类及资源化技术集成应用启动试点。2017年10月,龙悦湾酒楼、上佳市农贸市场均已完成专用设备作业间的建设及一体式微生物有机易腐垃圾快速处理设备的安装和调试。农贸市场收集的垃圾及酒店产生的餐饮垃圾经人工粗分类后,可直接投入快速处理设备。有机易腐垃圾在60-80℃高温和生物菌种的共同作用下快速发酵分解,最终转化为基肥。目前,该区正督促试验单位抓紧收集、分析项目运行数据,为推广工作提供必要的决策依据。

高明区:正在开展餐厨垃圾前期调研工作,基本摸清餐饮单位数量。

三水区:编制了《佛山市三水区餐厨废弃物收运与资源化处理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并西南街道中心小学等4间学校投入使用餐厨垃圾分散式处理设备开展餐厨垃圾分散式处理试点工作,以便在全区推广应用。

二、家庭引入餐厨垃圾粉碎机存在风险

经征询市环保局意见,厨余垃圾粉碎机作为一种家用电器,可以起到清洁厨房的作用,但将餐厨垃圾粉碎冲入下水道会衍生一些问题一是增加耗水量。餐厨垃圾粉碎后,必须用大量水冲走,这势必要增加自来水的消耗量。用清洁的自来水冲走垃圾是极大的浪费。长此以往,会加重水资源短缺的危机。对个人来讲,势必增加水费开支二是加重城市水污染。含有大量有机营养物质的餐厨垃圾加盟污水,会增加污水处理的难度、能耗与费用。处置不当会加重城市水污染三是带来环境卫生风险。大量餐厨垃圾破碎残渣将在居住小区的化粪池累积。化粪池残渣量的提高不仅会加大环卫部门的清渣工作量,而且会带来蟑螂、蚊、蝇等公共环境卫生风险等问题四是未从根本上解决垃圾问题。破碎的餐厨垃圾经污水厂处理后,大部分残渣转变为污泥仍需进一步处理处置,而污泥最终又回到了垃圾处理场,并没有实质性解决垃圾问题。

    经征询市水务局意见,把餐厨垃圾粉碎后直接排入城市污水管网,还存在以下风险:一是易造成城市污水管网堵塞。无论是居民小区内部的污水收集管网还是市政污水收集处理设施,都是严格按照给排水设计规范设计建设的,餐厨垃圾粉碎后,排入城市污水管网处理,无形中加重了城市污水收集系统的负担,同时餐厨垃圾即使经过了粉碎处理,在污水管网中也不是那么容易降解的,这导致粉碎后的餐厨垃圾极易在污水管网中沉积而长期得不到处理,特别是在流动能力缓慢或曲折的管段更容易出现淤积,影响整个污水管网的过流能力,造成城市污水管网堵塞二是影响周边水环境。佛山地区目前的排水体制仍是以新建城区雨污分流,老城区雨污合流为主,即使在老城区部分地区分流,也多是采用截污的方式,雨污分流的改造需结合旧城改造同步开展。因此,在强降雨期间,为保障城市的应急排涝能力,部分污水仍会通过截污管溢流口流入周边的河涌。粉碎后的餐厨垃圾污染物的含量百倍千倍于普通的污水,若跟随雨水溢流进入自然水体,对水环境的影响不可估量三是影响污水处理厂的正常运行。我市污水处理厂的设计进水 COD、氨氮最高分别为 380mg/l 和 40mg/l,即使仅仅是垃圾渗滤液的浓度通常都是上万的,是不允许直接进入污水处理厂进行处理。粉碎后的餐厨垃圾不仅仅是污染物的浓度高,而且包含很多粉碎后的固体小颗粒,按照目前污水处理厂活性污泥法的处理工艺,在正常处理时间范围内无法对该污水的有机物进行有效的去除,这样无形中增加了污水处理厂的负担,也影响了污水处理厂的正常运作四是在城市下水道中滋生病菌、蚊蝇和导致疾病传播。珠三角地区气候较湿热,而地下管道错综复杂,粉碎后的餐厨垃圾极易在污水管网或污水井中停留,短时间内就易产生腥臭气味 ,滋生病菌、蚊蝇,影响周边居民的生活环境,无形之中增加了灭蝇虫、除病媒的工作压力。我市作为登革热的高发地区,从居民的健康角度出发,更应该建设管护好整个下水道系统,做好各项防杀措施,防止积水生蚊和蝇虫孳生。

三、下一步工作思路

一是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以《佛山市城乡生活垃圾处理“十三五”规划》为引领结合代表们提出的建议,积极与市环保局、水务局、财政局等部门沟通,组织召开一次专题会议,总结推广南海区餐厨垃圾处理经验,对餐厨垃圾处理设施建设及管理工作再研究再部署

二是建立倒逼机制,按照2018年佛山市建设人民满意政府100项环保民生实事进度要求,抓紧推进禅城、顺德区餐厨垃圾处置设施建设,确保按计划完成任务目标

三是继续加大财政投入力度,各级政府要根据城市发展的需逐年增加预算,专项用于餐厨垃圾的日常管理、产业发展、技术创新、网络体系信息化建设以及有关设施的建设和维护,保障餐厨垃圾管理各项支出。

四是探索通过政府购买服务、PPP等方式,引导社会资本参与餐厨垃圾处理等生态环保、社会民生等项目建设,拓宽资金投入渠道。

    最后,非常感谢代表们对我市餐厨垃圾管理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提出了很好的建议,我们将继续加强餐厨垃圾管理以“南海模式”为蓝本,探索符合各区实际的餐厨垃圾处理出路,不断完善餐厨垃圾管理的规章制度,统筹全市餐厨垃圾处理工作,提高收运处理能力和效率,为美丽佛山贡献力量

 

 

 

佛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局

201848

关联稿件: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