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局关于对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代表建议第20180070号的答复意见

信息来源:市住建管理局 发布时间:2018-04-26 16:16 分享至:

王学堂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实施厕所+,促进佛山公厕革命”的建议》(第20180070号,以下简称“建议”)收悉。我局高度重视,积极与市农业、旅游等部门沟通联系,经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基本情况

近年来,我市在城市公厕建设和改造提升方面,相关职能部门都做了大量的工作和努力:市农业部门将农村公厕建设管理纳入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五好”新村居建设和省级新农村示范片建设等有关工作范畴市旅游部门全面整治旅游厕所数量不足、布局不合理、设施不完善、管理不到位等问题,按照“设施完备、干净实用、节能环保、突出特色”的原则,新建、改造了一批旅游厕所;市住建管理部门通过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借“创文”、“创卫”复审为契机狠抓环境整治、管理服务和文明如厕,促进市政公厕改造和提升,使更多的市政公厕达到国家标准,今年还将市政公厕优化提升工作列入局重点工作来抓,督促指导各区深入开展“厕所革命”工作,不断提高市政公厕的日常管理和维护水平。

二、主要做法

(一)全面提升市政公厕

一是制定管理办法,全市统筹建设为加强我市公共厕所规范管理,提高厕所环境卫生质量,市住建管理局先后制定了《佛山市城市公共厕所管理办法》《佛山市环卫行业升级三年(2012年-2014年)行动计划》,与市文明办联合印发《关于印发<佛山市开展文明公厕创建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佛创建办〔2016〕8号)、《关于印发<佛山市深入推进文明公厕创建活动(2018年-2020年)实施方案>的通知》(佛文明〔2018〕2号),落实建设管理责任,督促指导各区做好职责范围内相关工作对文明公厕创建工作进行专项部署,并借“创文”、“创卫”复审为契机,加强对公园、广场、商业大街等市政公厕进行提升改造新建公厕应达到或者高于国家规定的二类城市公厕设计标准,大力提升城市公厕管理水平。截至目前,我市市政公厕共591座,达到国家二类标准的有431座,占73%,公厕内设有无障碍设施的399座,占 68%

二是落实工作措施,提升管养水平。为提升我市公厕管理水平,借鉴广州等市先进做法和经验,确立统一指示标识牌,进一步明确公厕名称、编号、管理单位、养护单位及电话,制定规范的公厕责任牌。2017年市城管办、创文办、文明办联合开展为期3个月的市政公厕专项整治行动,对整治范围内的市政公厕优化硬件设施,提升保洁质量和管养水平。2018年,市住建管理局将推进全市市政公厕优化提升工作列入局重点工作来抓,并对任务进行细化和分解,由专门科室负责跟进,督促指导各区加强对市政公厕的日常管理和维护,不断完善长效管理机制,打造清洁、舒适、市民满意的如厕环境。

三是强化工作督导,限期整改落实。以迎接“国家卫生城市”复审为契机,在开展市容环境卫生专项整治工作的基础上,加强对各区推进文明公厕创建工作进行检查指导,特别是对省暗访组检查的公厕进行了“回头看”。今年3月份,市住建管理局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分别带队到五区开展暗访和检查督导,市城管办还对公园公厕、市政公厕在夜间和周末时间段的保洁管养情况进行暗访,对公厕存在的保洁、管养等问题及时提出改进意见,由辖区主管部门跟进落实,限期整改,不断改善如厕环境。

(二)推动建设农村公厕

一是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为抓手,改善农村公厕环境卫生。按照省委农办《关于加快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建设美丽乡村三年行动计划》的部署要求,确实发挥牵头作用,指导各区大力开展“三清三拆三整治”行动,努力消除农村“脏乱差”现象,全面提升农村公厕环境卫生。截至目前,全市已完成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的20户以上自然村共有4489个,完成率超过92.5%,进度排在全省前列,相关工作得到省的充分肯定。

二是通过深入开展“五好”新村居建设,推动农村公厕建设。在推进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的基础上,我市积极创新举措,市农业局制定《佛山市全面推进“五好”新村居建设三年(2016—2018年)行动方案》,以“规划建设好、绿化美化好、空气水质好、公共服务好、社会风尚好”为标准,全面开展佛山市“五好”新村居建设。截至目前,全市已完成“五好”新村居建设163个,累计实施建设项目1629个,完成资金投入11.68亿元。2018年,全市还要继续推进116个“五好”新村居,力争实现具备农村形态的村居全覆盖,目前建设名单已确定,各项工作正在启动。同时,积极推进省级新农村示范片建设,第一批南海里水“梦里水乡”片区和第二批三水南山“养生福地.精品康城”片区顺利通过“两年基本实现目标”绩效评估、第三批顺德均安“东海绿岛”片区和禅城张槎“莲大”片区按计划稳步推进,并新增了高明荷城片区和禅城南庄片区2个片区,全市在建省级新农村示范片数目达到6个,实现全市五区全覆盖。通过“五好”新村居建设和省级新农村示范片建设的深入开展,切实补齐了农村公厕建设等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存在的短板。

(三)着力打造旅游公厕

一是出台管理办法,推动旅游厕所创建。为了推动厕所革命更好地落地,佛山市政府出台了《佛山市旅游厕所建设管理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方案中明确了总体要求、基本原则、工作目标、重点工作措施、任务分工和保障措施,全面动员各区、各相关部门意见力量,要求各区、各相关单位提高认识,高度重视,积极推动旅游厕所创建工作。2015年全市共建138个旅游厕所,新建77个,改建61个,其中位于主要景区、景点的旅游厕所67个,位于A级景区内的旅游厕所14个;2016年全市共建61个旅游厕所,新建41个,改建20个,其中位于主要景区、景点的旅游厕所40个,位于A级景区内的旅游厕所10个;2017年全市共建49个旅游厕所,新建40个,改建9个,其中位于主要景区、景点的旅游厕所25个,位于A级景区内的旅游厕所16个。

二是加大宣传力度,打造旅游厕所示范。2015年9月,佛山市在2015中国(广东)国际旅游产业博览会现场设立了佛山旅游馆和旅游厕所佛山主题馆。厕所主题馆分为“佛山旅游厕所主题馆展览前言”和“五区旅游厕所示范展”等两个部分,向广大市民群众介绍了佛山旅游厕所建设情况和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并展示了佛山各区旅游厕所风格和特色。2016年,市旅游局出台了《佛山市旅游局关于新建、改建旅游厕所补贴申报办法》,鼓励各相关单位积极做好旅游厕所的建设管理工作,提升佛山旅游业服务水平。

三是制定奖补政策,加大旅游厕所扶持力度。2015年,对申报旅游厕所补贴并通过评审的32个旅游厕所给予了补贴,共约237万元;2016年,对申报旅游厕所补贴并通过评审的29个旅游厕所给予了补贴,共约207万元;2017年,对申报旅游厕所补贴并通过评审的49个旅游厕所给予了补贴,共约470万元。

三、下一步计划

大力推进城乡公厕改造提升,是我市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的必然要求,是推动佛山城市治理现代化的重要内容之一。接下来,市、区相关职能部门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不但景区、城市要抓,农村也要抓,要把“厕所革命”这项工作作为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具体工作来推进,努力补齐这块影响群众生活品质的短板积极推动市政公厕改、创建工作,做好乡村旅游厕所、森林公园厕所建设的统筹协调,努力完成旅游厕所建设管理既定任务,努力推进“厕所革命”。

一是制定工作方案,狠抓专项整治行动。根据《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转发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关于做好推进“厕所革命”提升城镇公共厕所服务水平有关工作的通知》及省“厕所革命新三年行动方案”要求,市住建管理局将牵头成立工作组赴各区开展专题调研工作,摸清目前全市城市公厕数量、管理现状,围绕城市公厕创建、管理工作瓶颈以及如何推进“厕所革命”等问题进行走访、探讨,研究制定《佛山市厕所革命新三年行动方案(2018-2020年)》,有针对性的提出解决办法和措施,定目标定职责定任务,狠抓专项整治行动,并不断引入新技术、新设备,开发手机APP,逐步实现自动定位、信息发布等智能化管理,系统有序推进我市城市公厕改造和提升。

二是开展农村环境整治,助力农村公厕改造。立足单位职责,在农村人居生态环境综合整治、镇村发展现代化建设、“五好”新村居建设、省级新农村连片示范工程建设、高明革命老区乡村振兴三年(2018-2020年)特别帮扶计划等工作中,协调推进农村文明公厕创建、无害化卫生户厕建设工作,结合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统筹推进农村厕所文明建设,不断改善农村面貌,提升农村生产生活水平,推动全市农业农村现代化。开发农业公园、农业休闲观光项目、农林特色小镇等项目中,充分履行指导管理职责,推进乡村旅游、森林公园厕所配套体系建设

三是督促企业自我管理,打造旅游厕所文化。进一步加强市、区与各相关建设单位联动,强化对全市旅游厕所建设管理情况督查机制,完善旅游厕所扶持奖励政策,督促企业提高自主建设管理的积极性,加大旅游厕所创建宣传力度,引导广大市民和游客养成良好的习惯、自觉爱护厕所设备设施,形成健康文明的厕所文化。

四是加强考评监督,提高公厕管养水平。将公厕日常管理纳入城市管理治理体系,督促各区结合实际制定日常管养规范和标准,将管理工作纳入城市管理常态监督考评范围,确保公厕既要建得好,还要管得好,严格落实公厕日常管理维护职责。

五是做好宣传引导,养成文明如厕习惯。充分利用多种媒体形式和渠道广泛宣传报道,在全社会深入开展文明如厕宣传教育活动,引导广大群众养成良好如厕习惯,普及爱护公共设施知识,做到人人爱护公物,共同维护公厕干净整洁,形成积极、健康、向上的厕所文化。 

当前,我市“厕所革命”工作任重道远。您提出的“利用互联网技术,实施厕所+,从内外部对厕所管理进行革命建议,有利于我们转变观念,开拓思路,对我们推进“厕所革命”工作起着积极的促进作用。再次感谢您提出的宝贵建议,希望我们的答复能让您满意,如有不妥,敬请指出

 

 

    佛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局   

                                   2018426

关联稿件: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