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局关于对佛山市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提案第20170070号的答复意见

信息来源:市住建管理局 发布时间:2017-08-29 16:23 分享至:

刘玉华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优化城市综合体物业管理服务体系的建议》(第20170070号)会议提案收悉。感谢您对我市物业管理工作的关心、支持与建议。我局认真学习了本建议,综合会办单位的意见,现答复如下:

一、当前物业行业主管部门正开展的工作

近年来,政府对企业的管理已逐步从“事前管理”转变为“事中事后监管”,从“严入宽管”转变为“宽入严管”。2015年,广东省政府在全国率先取消了物业服务企业二级及以下资质,改为行业自律。为保持物业管理行业的有序平稳发展,为营造公平、公正、有序的市场竞争环境,我局正着手从“五个层面”入手重新构建一个互为因果、良性循环的物业管理监管体系,五个层面的工作包括:1、推进物业管理立法工作;2、加强行业诚信管理;3、加强行业自律工作;4、推进小区公共事务决策平台建设;5、规范招投标管理。

1、推进物业管理立法工作。《佛山市住宅物业管理条例》立法结合佛山的实际情况制定了不少创新的条文。比如:物业管理应纳入居民社区管理体系,物业管理活动监督管理工作纳入各级政府绩效考核体系;明晰了各部门职责;明确了行业协会应建立有效自律手段;将电子投票视为与书面记名投票具有同等法律效力;罗列了维修资金紧急使用情况,规定了紧急使用维修资金的流程,建立了维修资金使用的“审价、审核、审计”的“三审”制度;提出以诚信管理为抓手,规范物业服务企业行为。目前,《佛山市住宅物业管理条例》已完成第二次征求公众意见,该条例已纳入到2017年的立法预备项目中。

2、进一步夯实诚信管理工作基础。我局于2015年年底修订并发布了《佛山市房地产行业诚信管理办法》,并建立了房地产行业诚信管理平台。该办法通过考评周期初始化诚信得分时合理加权的方式,将行业协会、居委会、业主引入了诚信管理体系,实现了多方监督的良好局面;将定期集中考评改为实时考评、分散重置,实行了诚信计分结果实时生效,解决了以往考评结果滞后的问题;针对不同诚信等级的企业进行差异化管理,使得企业更加重视诚信等级。

3、充分发挥行业的自律管理作用。我局于2016年年初指导市房地产业协会制定并出台了《佛山市房地产行业自律评分评定办法》、《佛山市房地产行业纠纷调处办法》、《佛山市物业管理行业自律公约》、《佛山市房地产开发行业自律公约》、《佛山市房地产经纪行业自律公约》、《佛山市房地产价格评估行业自律公约》等六部行业自律文件。结合房地产行业诚信管理、物业管理招投标等,实现政府往后退,协会往前站,使得行业协会成为秩序的维护者、标准的制定者、矛盾的协调者。

4、畅通小区公共事务表决途径,加强业主监督。目前,我局已开发了佛山市物业管理公共事务综合服务平台,并在两个小区试点成功,待功能进一步完善之后,将在全市范围分批推广。通过该平台可以实现以电子投票的方式进行业主委员会选举、住宅专项维修资金使用、选聘物业服务企业等小区公共事务决策。相比传统的纸质投票,该平台可以有效解决业主大会通知难、业主身份核实难、纸质投票难、选票真实性鉴别难、处理投诉难等问题,能保证小区公共事务投票表决公平、公开、公正,真正体现业主真实意愿,并提高公共事务决策效率。

5、规范招投标管理,加强市场引导。近期,我局将印发《佛山市前期物业管理招投标管理规定》、《佛山市业主、业主大会选聘物业服务企业管理规定》两份规范性文件,该规定要求招标方以诚信等级、服务承诺、服务收费等作为选取物业服务企业的重要标准,合理运用诚信等级,加强市场引导,可以使诚信考核的结果更能发挥实际作用,扣上管理体系的关键一环。

二、相关建议落实情况

我局已从上述“五个层面”重新构建物业管理监管体系,致力于提升我市物业服务企业的水平,这同样适用于城市综合体物业管理服务,对优化城市综合体物业管理服务体系有很大的作用。

1、关于进一步明晰城市综合体物业服务标准的问题

市物价局和我局联合印发的《关于加强物业服务收费管理的通知》(佛价〔2011〕168号)遵循质价相符的原则按照物业服务内容和物业服务标准编制对应的收费标准。物业服务内容包括综合管理服务、物业共用部位和共用设施设备维护、公共秩序维护、保洁服务、绿化养护五个方面,每一个方面划分5个物业服务标准等级,每一种等级对应相应的物业服务收费。最终确定的物业服务标准和物业服务收费将成为物业服务合同的基本内容。

今年,我局制定发布了《物业管理工作检查规定 该规定要求各物业服务企业应认真按照物业服务合同的约定落实物业服务;区房地产行政主管部门每年应组织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的管理部门对辖区内所有物业管理项目进行现场检查;市房地产行政主管部门安排随机抽查;小区业主可通过电话、小区公共事务决策平台等多种方式向物业服务企业提出合理建议,向房地产行政主管部门投诉企业违法违规行为。通过各方面的监督,让物业服务企业不断改善服务,严格落实物业服务合同的要求。对于检查结果优秀的物业服务项目,将获得行业自律加分、诚信加分,并作为获得市物业管理示范项目”荣誉称号推荐资格的依据。

2、关于开展相关物业管理人员培训的问题

加强物业管理人员培训工作是提升物业服务水平的重要手段。我局一直以来都比较重视物业管理方面的培训工作,并依托市行业协会的力量,指导市行业协会每年开展物业管理设施设备、物业管理资料档案、物业服务应急管理、物业管理持证人员两年一次继续教育培训及换证、物业管理项目经理执业技能、物业服务合同法律关系等多种主题的专题培训讲座。

3、关于鼓励物业服务企业引入企业质量管理体系的问题

我局积极支持鼓励物业服务企业引入企业质量管理体系,将高科技系统软件等现代化管理引入物业管理,不断适应高标准、高智能化的高档城市综合体的使用要求,提高物业服务行业的服务水准,为业主提供更好的物业服务。我局在即将印发的《佛山市前期物业管理招投标管理规定》的评标标准中赋予“使用物业管理信息化系统”一定的权重分值,引导投标企业更加重视信息化手段,不断提升物业服务水平。

再次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注和支持。

 

附件:佛山市应急管理办公室对市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提案第20170070号的会办意见

    

                         佛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局    

2017 年8月28日        

 

 

 

主题词:政协 会议 提案 建议

联系人及电话:杨志荣82245801

抄送:市府办公室,市政协提案委、市应急办。

关联稿件: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