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房屋建筑工程全面复工复产后质量安全及扬尘管控巡查情况的通报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20-09-21 09:53 分享至:

根据我局印发的《佛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印发2020年房屋建筑工程质量安全巡查、 建材打假及工地扬尘防治巡查工作方案的通知》工作计划,结合2020年疫情常态化管理的实际情况,我局于六至八月份对各区在建房屋建筑工程工地开展了以建筑起重机械、深基坑、高支模等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和工程实体质量为重点的巡查工作,现将巡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2020年6月至8月,我局安全巡查组共巡查工地13个,其中禅城区3个,南海区2个,顺德区2个,高明区3个,三水区3个,其中对6个工地抽检钢筋原材24组,发现质量安全及其它问题共100项(质量问题18项,安全问题73项,其它问题9项)发出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生产整改通知书2份,制作现场检查笔录9份,发出质量安全巡整改通知书2份。

从检查情况来看,部分工地项目仍存在质量安全管理人员质量安全意识薄弱,个别项目存在一些质量安全管理漏洞和质量安全隐患,安全生产的某些环节管理缺失,质量管控不到位的现象。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1、安全教育方面:部分项目对一线施工人员的安全教育流于形式,受教育施工作业人员有代签名等安全教育未落到实处或流于形式的现象,没有建立有效的可溯源机制,有个别施工单位甚至未落实三级教育及安全技术交底的情况。

    2、关键岗位人员到岗履职方面:部分项目的项目经理、总监理工程师施工现场履职情况不足,甚至有部分项目的项目负责任人及总监理工程师有挂靠嫌疑,未参加项目的重要的安全生产会议,对存在的安全隐患未按“三定”原则跟踪落实;部分项目专职安全员配备不足或者不到场履职;对危险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未能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职责。

    3、实体安全方面:部分项目对超过一规模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的重视程度不足,就本次抽查的高大支模而言,存在不按方案搭设、立杆变形严重,例如,由广东中信建江集团有限公司施工的富港汇广场(19栋一期及其地下室)存在高支系统不按方案搭设的现象;起重机械未经验收投入使用、起重机械的安装方案与实际不符或与厂家说明书不符等现象比较严重,如由龙光工程建设有限公司施工龙光绿璟珑府1#、2#、3#楼及其地下室工程、由中国土木工程集团有限公司施工的领悦花园工程等;所有受检项目使用的爬架都存在以卸荷装置代替防坠落装置的现象;部分项目使用吊蓝施工外墙或幕墙时,安全绳或安全夹的设置不合理,如由广州一建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施工的佛山市华信能商业大厦工程使用吊蓝安全绳设置不合理(未设置固定在结构上),吊篮上安全绳上无设置安全夹;基本上所有受检项目都存对有限空间施工的安全管理缺失的现象,既没有对有限空间进行辨识,更无对有限空间施工的安全管理。另外,还存在一些安全管理的通病,如建筑物首层处随意设置通道口且不搭设防护棚,不设兜底网或不按要求设置;脚手架断口处不设或不按要求连续设置横向斜撑;建筑物转角处连墙件缺失或者不足;消防泵取电方式及临时用电不规范较普遍,总配电箱漏电开关参数不符合规范要求。

    4、扬尘治理、消防工作、工人宿舍饭堂安全情况施工现场车辆出入主干道积尘积泥现象较普遍,特别是处于基坑施工阶段的个别项目裸土覆盖未按要求落实。洗车槽的沉淀池未按规定分级设置。建筑垃圾未按要求集中收集覆盖,部分项目未做到工完场清。工人宿舍存在电线乱接乱拉,使用大功率电器现象,个别项目临时板房未做好防风措施,个别项目工人饭堂仍未办理餐饮服务许可证,各受检项目仍存在对职工饭堂食材可追溯管理缺失较为普遍。

    5、工程质量方面存在下列问题:

    1)部分项目钢筋场材料堆放没有标识,有混批现象,没有做好防护工作,钢筋表面锈蚀比较严重。

    2)个别项目原材料未经检验合格及办理进场报审手续即投入使用。

    3)部分项目砌体拉结筋设置不符合设计要求。

    4)个别项目标准养护室温湿控制失控,部分混凝土试件无标识,有过期试件。

    5)个别项目存在板底、梁底露筋现象,且墙柱脚部位混凝土表面有蜂窝麻面现象。

    三、工作要求

    (一)对本次检查出的安全隐患问题各区局要督促施工单位及时进行整改,并将整改结果书面报我局。

    (二)各区局要按照国家、省和市文件要求,抓好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特别是要抓好施工现场关键岗位人员到岗履职,在重点工程、重点时段、关键环节或危险性较大工程施工时,确保项目经理、项目总监在岗履职,保证施工现场施工安全处于受控状态。

    (三)强化质量安全管理。要强化《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安全管理规定》(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令第37号)《广东省住宅工程质量常见问题防治操作指南(试行)》的实施,进一步推进质量安全监管执法工作,全面落实企业质量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切实防范生产安全事故的发生。一是开展“危大工程”方案编审及专家论证专项整治,重点整治高支模支撑系统钢管及构配件检测等问题,确保重大危险源源头管控;二是继续开展建筑起重设备专项整治,整治设备安全装置损毁或带病作业等突出问题;三是继续开展施工脚手架整治,全面使用钢筋网片安全防护设施,着力解决搭设质量不高或防护不严密的问题;四是继续是继续开展施工消防安全整治,着力解决消防通道堵塞、消防水源不设置以及消防设备器材不配备等突出问题;五是开展住宅工程质量常见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加强分户验收监管,解决群众投诉较多的“漏、裂、沉”及装修问题。

    (四)加大处罚力度。对检查发现存在重大质量安全隐患的企业和相关人员进行警示约谈、挂牌督办等方式,跟踪落实整改,并将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管理工作情况纳入建筑业企业及从业人员诚信评价体系。要坚决做到施工现场重大危险源不受控不放过、安全防范措施不到位不放过、隐患排查治理不彻底不放过,确保将安全生产各项 部署措施真正落实到企业、落实到项目、落实到岗位、落实到人员。

    (五)强化施工现场扬尘污染治理工作。各区局要按照佛山市建筑工地施工扬尘专项治理工作方案的要求,结合安全文明标准化工地创建工作以及最新出台的《佛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局关于印发<佛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局大气污染防治分级管控方案>的通知》(佛建管函〔2018〕289号)的要求,特别是要加强工地视频监控和扬尘在线监测信息系统对扬尘防治工作的应用,确保防治工作成效。

    (六)做好后汛期安全生产工作。目前我市全面进入2020年汛期,各区局落实台账式、动态化管理,督促企业全面落实防汛措施,加强建筑工地汛期安全隐患巡查和应急值守,做好基坑支护、土方开挖、地下暗挖、大型建筑施工起重机械拆装、高层外墙脚手架等危险性较大分部分项工程的观测监护和防范预案,落实三防专家等队伍建设及三防物资储备体系建设,确保安全度汛。

 

                                 佛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097      


关联稿件: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