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2020年度全市建筑节能专项发展工作督查情况的通报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20-09-30 15:40 分享至:

为进一步推动建筑节能与绿色建筑发展,我局于2020年8月13日-21日开展全市建筑节能专项发展工作督查,对各区建设项目政策文件落实情况、建筑节能工作情况进行督查,为促使各区局对节能工作实际情况加深认识,强化管理,抓好落实,现将具体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本次督查五区共10个项目,督查发现大部分项目存在未设置节能公示牌、使用未取得合格检验报告材料、资料填写不规范、设计参数取值有误等情况。顺德、高明区各有一项目存在较多问题,各下发执法建议书1份,并要求限期整改回复。南海区力合科技产业中心加速器项目17-21栋检查情况良好,未发现存在问题。

    二、存在问题

   (一)受检项目对检查不重视

部分受检项目对检查不重视、不配合,相关材料未按通知要求准备完善;部分项目设计、监理、施工负责人员未按时参与检查。

   (二)未落实建筑节能公示制度

督查发现,大部分项目在项目入口处未有明显建筑节能公示牌,未按《民用建筑节能信息公示办法》(建科[2008]116号)执行。绿色建筑项目还需设立绿色建筑公示牌。

(三)进场材料未检先用

督查发现,部分项目等现场存在已进场节能材料(包括门窗、挤塑板、保温、玻璃、外遮阳材料等)未取得检验合格报告,或已送检但检测性能不全,甚至项目有些已大面积使用。尤其是保温材料的燃烧性能及玻璃密封性能等指标多个项目未进行检测。

   (四)设计变更未送原审图单位审查

顺德云谷广场D地块项目未按要求办理设计变更,需即时按相关文件落实,并报原审图机构审查。

   (五)设计文件、施工文件内容未完善

 督查发现,部分项目存在施工方案中未见节能相关措施;部分项目设计依据、计算书等设计相关文件未完善;部分项目设计参数、指标不合理;

除上述问题外,督查还发现大部分项目现场存在已安装的设备未做好防护措施,缺节能工程施工样板确认手续等问题。

三、下一步工作意见

请各区局务必在日常工作中加强管理,并对本次督查中下发执法建议书项目责任单位根据《佛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局建筑行业诚信管理办法》进行诚信扣分,严格整改情况核查,并加强日常监督检查工作。

下一步,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将结合国家、省相关法律法规政策文件及市政府规范性文件《关于加快全面推广绿色建筑的意见》,加强对各区发展建筑节能与绿色建筑的指导和监督,并将进一步提升绿色建筑的落实情况核查。结合本次督查,对我市建筑节能与绿色建筑发展工作提出意见如下:

  (一)研究提升管理机制。各区针对本次督查做好总结反思,研究提升管理机制,并提出合理可行建议措施,积极夯实建筑节能与绿色建筑基础,做实做强。

  (二)加强巡查督查力度。各区积极配合落实整改,对存在的问题举一反三,把绿色建筑与建筑节能工作与日常质量安全工作结合,彻查区内新建、在建项目是否存在类似或其他问题,使项目各方主体提高认识、重视节能工作,减少问题的产生,及时发现问题,尽快整改落实,避免出现项目已过最佳整改阶段,无法验收的状况。对存在问题的项目实行“回头看”,避免整改流于纸上,流于形式。

  (三)落实省、市文件,研究地方政策。各区要严格落实《广东省绿色建筑量质齐升三年行动方案(2018~2020年)》中相关要求,根据各区实际,研究并确定工作目标,明确工作思路,加大工作管理力度,力争绿色建筑工作走在全省前列。

 

                                 佛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0年9月30日   


关联稿件: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