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开展2021年度勘察设计质量专项检查的通知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21-02-03 16:51 分享至:

各区住房城乡建设和水利,市勘察设计协会,建设单位、施工图审查机构、勘察设计单位

根据《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关于开展全省建设工程勘察设计质量专项检查的通知》(粤建市函202186,见附件1)的工作要求,落实工程勘察设计质量责任,保障工程质量安全和消防安全,促进勘察设计质量提升,我局定于2021年2起在全市范围开展本年度勘察设计质量检查工作。现将具体要求通知如下:

一、检查依据

    《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国务院令第279号)、《建设工程勘察设计管理条例》(国务院令第662号)、《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施工图设计文件审查管理办法》(住建部46号令修改)、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安全管理规定(住建部37号令)、《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关于印发房屋市政工程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安全管理实施细则的通知》(粤建规范〔2019〕2号等相关法律法规和规范性文件

检查时间安排

    第一阶段:各区自查阶段,时间为2021年2月和3月,为期2个月。

    第二阶段:市局抽查阶段,时间为2021年3月和4月,为期2个月

检查内容

    (一)建设单位履行工程勘察设计质量首要责任情况,勘察设计单位履行工程勘察设计质量主体责任、制定及落实质量管理制度情况,勘察设计单位项目负责人质量终身责任落实情况,施工图审查落实审查责任情况。

(二)勘察设计依据的规范、标准是否正确;勘察设计文件编制深度是否符合现行相关规定要求。

(三)是否严格执行强制性标准条文,是否执行涉及公共利益和公共安全的一般标准条文,重点检查勘察、建筑、结构、消防、人防专业。无障碍环境设施、配套幼儿园建设、配套通信设施、充电场所设计标准执行情况。

是否按规定进行超限抗震设防审查及初步设计审查;相关部门的批文是否完备。

是否严格按照现行法律法规和技术标准对《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查验收管理暂行规定》(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令第51号)划定审查范围的项目进行消防设计文件技术审查,设计文件是否符合消防安全性。

属于危险性较大分部分项工程的,勘察单位是否在勘察文件中说明地质条件造成的工程风险,设计单位是否在设计文件中注明重点部位和环节,提出保障工程周边环境安全和工程施工安全的相关意见。

(七)应用房屋市政工程施工图审查管理系统的情况,是否按要求实行联合审查

(八)勘察设计单位执行《房屋建筑工程勘察设计变更管理办法》(佛建管〔2016〕133号)的情况。

(九)其他贯彻落实相关法律法规和规范性文件的情况。

检查范围

(一)2020年取得施工许可证的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给排水、燃气)项目。

(二)2020进行施工图审查的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给排水、燃气)项目

(三)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承接消防设计审查工作以来,出具消防设计审查合格书的特殊建设工程项目。

五、检查方式

(一)区局自查阶段:各区局要认真对照文件要求和《勘察设计质量检查清单》(见附件2),组织开展本地建设工程勘察设计质量“双随机、一公开”检查。受检单位应配合各区局提供受检项目材料,具体请查阅《受检项目材料目录》(见附件3)。根据省厅文件要求,项目检查比例不低于2020年本地施工许可项目数的10%。我局依据各区2020年新报建工程统计数据,禅城区、高明区、三水区抽查项目原则上不少于20个,南海区顺德区原则上不少于40

各区在检查过程中,应如实填写《勘察设计质量检查情况表》(见附件4),检查过程发现的具体问题应另附页详细说明。各区局在检查完成后应做好资料台账的收集保存工作。

(二)市局抽查阶段:市局将组织专家对抽查项目的相关文件进行检查,初定检查项目15个。检查项目由市局在市联合审图系统中随机抽取。

检查结果反馈

1.请各区于2020年331日前在市审图系统登录区局账号,在“抽查管理”栏目填报《勘察设计质量检查情况表》,并将本地区检查报告报市局建筑业发展和设计科技科。报告内容应包含2020年以来勘察设计市场行为与质量监管工作情况,督促各单位落实责任情况,检查项目数、违反强条数、对违法违规行为的处理情况,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下一步将采取的主要措施等。

2.检查过程中发现严重违法违规行为及违反工程建设强制性标准的工程,应依法依规作出行政处罚,计入信用档案;发现存在一般性违法违规行为的,应及时下发整改通知书并督促相关单位尽快整改。


 

    附件1: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关于开展全省建设工程勘察设计质量专项检查的通知

    附件2 勘察设计质量检查清单

    附件3 受检项目材料目录

    附件4 勘察设计质量检查情况表


 

佛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122    

    (联系人:张海东,电话:0757-82553131,邮箱:fsjsjsk@163.com) 


关联稿件: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