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2023年第三季度房屋建筑施工安全日常巡查情况的通报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23-11-24 17:32 分享至:

各区住房城乡建设和水利局,市建筑协会,各有关单位:

根据《2023年全市房屋建筑施工安全检查工作方案》要求,我局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对全市房屋建筑施工安全进行日常巡查。现将第三季度巡查工作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2023年第三季度,我局开展房屋建筑工程安全生产日常巡查13次,共出动检查人员65人次,检查在建房屋建筑工程22项次,发出责令改正通知书7份。我市建筑施工安全形势总体稳定可控。

二、主要问题

(一)责任落实不到位:一是项目施工单位专职安全员不到岗履职。二是项目总监理工程师不到岗履职或到岗不履职,未严格按监理方案及细则对工程实施监理。三是项目总包单位疏于对分包单位的管理,双方没签订安全管理协议。

(二)制度落实不到位:一是未严格落实专项方案编制、审批、施工、验收制度,存在未按要求编制吊篮安装、起重机械附着安装等专项方案或专项方案审批手续不完善或未按方案实施组织验收等现象。二是未落实危大工程管理制度,监理单位未能提供危大工程专项巡视检查记录。三是未落实特种作业人员管理制度,存在未持证上岗或证件无效现象。四是未落实安全教育、技术交底制度,施工单位三级教育流于形式,未能提供吊篮安装的相关安全技术交底记录。

(三)现场管理不到位:一是文明施工落实不到位,存在材料堆放凌乱、地下室积水严重、照明设施不足、建筑垃圾未及时处理及扬尘防治措施不到位等现象。二是消防设施及灭火器材配置不足。三是高处作业临边洞口防护不及时、不标准,存在模板安装作业楼层临边防护不到位、窗洞口防护设施缺失等问题。四是起重机械安全管理不到位,存在基础泡水、附着不按方案安装等问题。五是未严格按照《高处作业吊篮》规范对吊篮进行安装、验收及日常使用管理,存在不按方案要求安装或未经设计复核计算的非标准安装、安全装置失效等现象。六是临时用电安全管理不到位,存在施工现场存乱拉乱接、电线电缆拖地、泡水等现象。

三、处理意见

(一)佛山市顺德区元培实验中学四期项目该项目楼梯屋面模板工程、吊篮(危大工程)未编制专项方案。对施工单位广东景行建筑工程有限公司进行立案调查,进行行政处罚。

(二)创信工业园(新建项目)项目:该项目2名专职安全员不到岗;总监理工程师到岗不履职,未落实监理例会制度,未提供安全旁站、巡视记录等监理资料。对施工单位广东锦龙建设工程有限公司企业诚信扣14分;对监理单位上励建设工程有限公司企业诚信扣10分。

(三)碧桂园盛璟府地下车库二/7-12号楼、25号楼项目。该项目安全防护到位,文明施工较好。对施工单位广东腾越建筑工程有限公司及监理单位广东国晟建设监理有限公司进行通报表扬,企业诚信各加15分。

(四)丰广(三水)智能制造产业项目 (1号车间及配送中心、2号车间及配送中心、5号运输通道、6号运输通道)。该项目全面使用承插式盘扣钢管脚手架,且搭设规范,对新技术推广起示范作用。对施工单位江苏通力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及监理单位广东钧信建设管理有限公司进行通报表扬,企业诚信各加15分。

四、工作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增强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认真履行安全生产职责,全力以赴抓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努力遏制事故发生。

(二)准确分析研判、 研究部署第四季度住建领域安全生产工作。第四季度是全年工作的收官之季,也是决战决胜完成各项任务目标的紧要关头,住建领域各行业生产经营单位必将全力冲刺,安全生产风险也随之增加。对此,住建部门、各有关单位必须认真研判,采取有力有效举措,严防各类安全风险叠加碰头,努力推动全市住建领域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向好。

(三)全面整治重大安全事故隐患。持续推进开展房屋市政工程安全生产专项治理行动和重大事故隐患排查2023行动,推广使用《广东省建筑施工安全生产隐患识别图集》及《房屋市政工程生产安全重大事故隐患判定标准(2022版)》,坚持一线三排,全面排除安全风险隐患。

(四)加大监督执法力度。强化监督管理人员责任落实;要严格按照“零容忍、严查处”的要求,对违法违规行为依法进行查处;要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促进业务协同和流程优化,提高监管效能。

 

 

                          佛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3年11月15日        

 

 


关联稿件: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