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印发2024年房屋建筑工程质量检查及建材打假工作方案的通知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24-01-18 16:36 分享至:

各区住房城乡建设和水利局,市建筑工程质量检测站:

现将《2024年房屋建筑工程质量检查及建材打假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各单位做好配合工作,各区局结合实际情况参照实施。

 

附件:2024年房屋建筑工程质量检查及建材打假工作方案

 

 

佛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4年1月18日         


附件

 

2024年房屋建筑工程质量检查及

建材打假工作方案

 

为贯彻落实《建设工程质量检测管理办法》《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关于印发房屋市政工程建设单位落实质量安全首要责任管理规定(试行)的通知》《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关于印发<广东省住宅工程质量常见问题防治操作指南(试行)>的通知》《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关于启用广东省房屋市政工程质量安全政府监管一体化平台的通知》等政策文件要求,结合我市实际,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工作目标

通过检查掌握我市在建房屋建筑工程质量的实际情况,总结各区、各在建项目质量管理工作的亮点,推广复制先进经验;对检查发现的问题进行汇总分析,查找不足,以便在后续的管理工作中做出有针对性的应对措施。

二、检查内容

检查分为专项检查和日常检查二类,专项检查按照上级部署或我局拟定的内容组织,开展工作前另行通知;日常检查主要内容如下(实施过程中根据省厅发布的年度工作要点适当调整):

(一)实体质量:对施工中的结构面和已完成的各分部分项工程进行抽查,并对结构实体进行抽检。

(二)质保资料:抽查质保资料的真实性、及时性和完整性。

(三)质量行为:重点抽查建设单位落实质量安全首要责任情况、监理单位履职情况以及各参建单位落实《广东省住宅工程质量常见问题防治操作指南(试行)》的情况。

(四)信息化管理:检查各项目采用信息化管理的情况。

(五)建材打假:对工地的主要建筑材料的质保资料进行抽查,对现场主要原材料(如钢筋、砌块、防水材料)进行抽检。

(六)各级建设主管部门监管情况:主要抽查贯彻落实上级部门印发的政策文件以及工程质量问题整改处理和使用“大数据分析与可视化系统”的情况。

三、检查方式

我局工程质量安全监管一科、工程执法科、市建筑工程质量检测站相关人员和邀请的专家组成检查组,从各区上报的项目中随机抽取,每次抽取1至2个项目

检查时间为2024年度全年,原则上每月安排不少于2次的检查。

四、结果反馈

根据检查情况,汇总分析后,对质量管理亮点突出、成效明显的企业给予通报表扬和诚信加分;对检查中发现的质量问题,责令相关单位立即整改;对违反法律、法规、规章和工程建设强制性标准的,或不履行法定质量责任和义务的企业,依法依规实施行政处罚。

 

附件:1.工程质量检查记录表

2.监理单位质量行为检查表

3.建设单位落实质量安全首要责任抽查表(质量部分)

 


关联稿件: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