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佛山市住房保障租赁补贴的实施意见》的政策解读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20-07-03 14:51 分享至:

《佛山市住房保障租赁补贴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经审查通过,将于2020年71日起施行。

一、《实施意见》的制定背景和必要性

(一)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制定《实施意见》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以及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鼓励和支持符合住房保障条件的家庭,通过租赁市场解决住房问题,政府按规定提供货币化租赁补贴住房保障思路的有效举措。

(二)租赁补贴保障效率更高。从资金投入、保障效率、保障管理各方面综合衡量,租赁补贴保障效率高于实物配租效率,更多群众能及时、快捷、方便的享受到保障,有利于解决我市个别区公租房源不足的问题,扩大住房保障覆盖面,提升住房困难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三)健全完善我市住房保障制度的需要。2016、2017年我局分别转发《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关于印发〈关于推进住房保障货币化改革的指导意见〉的通知》、《住房城乡建设部、财政部关于做好城镇住房保障家庭租赁补贴工作的指导意见》,要求各区加快制定具体实施细则,完善相关制度。近年来,各区相继出台了相关政策,但由于各区的经济条件、保障力度和保障需求各不相同,存在租赁补贴的保障对象与公租房保障对象不一致,各区间补贴标准差异较大等问题。因此,为加快推进和进一步规范租赁补贴工作,出台市级《实施意见》,健全完善我市住房保障制度是十分必要的。

二、制定措施的依据

本《实施意见》主要根据住房城乡和建设部、财政部《关于做好城镇住房保障家庭租赁补贴工作的指导意见》(建保〔2016〕281号)、《广东省城镇住房保障办法》(广东省人民政府令第181号)、《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关于印发〈关于推进住房保障货币化改革的指导意见〉的通知》(粤建保函〔2016〕640号)等文件要求,结合我市实际情况来制定的。

三、《实施意见》主要特点

《实施意见》分五章共三十条。从总则、租赁补贴的保障标准、申领流程、退出与监管机制、附则等方面作出详细规定。主要特点体现在以下几方面:

(一)明确了住房租赁补贴的保障范围。符合我市公共租赁住房申请条件的中等及偏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或者个人,包括本市户籍居民和新市民等,均可以申请租赁补贴。

(二)明确住房租赁补贴的补贴标准。充分参考成都、杭州等地的租赁补贴政策对租赁补贴金额的计算标准,结合我市实际情况,综合考虑各区目前租赁补贴情况,《实施意见》明确了租赁补贴保障标准。

(三)明确了申领受理、审核流程。申请人按照所在辖区住房保障相关规定,到本区指定的公共租赁住房申请受理窗口提交租赁补贴申请。租赁补贴准入条件、申请审核以及后续管理等按照参照《佛山市保障性公共租赁住房管理办法》有关规定执行。

(四)创新性规定可制定轮候机制。考虑到公租房实物配租需要轮候,若货币保障无需轮候机制,可能会导致大量申请家庭选择货币保障而放弃实物配租,轮候机制可避免因公租房空置导致的资源浪费。《实施意见》规定了各区住房保障主管部门可结合本区财政承受能力和住房保障需求,以及保障家庭的住房困难程度、收入、工作和申请时间等制定科学的轮候规则。

(五)进一步规范了租赁补贴合同备案。按照住房城乡和建设部、财政部《关于做好城镇住房保障家庭租赁补贴工作的指导意见》(建保〔2016〕281号)“完善租赁补贴合同备案”的要求,《实施意见》明确了申请人申领租赁补贴时,应提交租赁合同、房屋权属佐证材料、租赁发票等材料。在佛山房屋租赁交易监管服务平台上签订租赁合同的,可免予提供租赁合同、房屋权属佐证材料、租赁发票无法提供房屋权属佐证材料但房屋符合居住条件且已在各级政府新市民管理服务部门进行房屋租赁登记备案的,可以提交房租赁登记备案佐证材料作为依据。

(六)加强租房租赁补贴的动态管理。为加强住房保障租赁补贴的监督管理,《实施意见》参考《成都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完善公共租赁住房租赁补贴工作的实施意见〉》(成办函〔2018〕19号),《实施意见》规定对保障对象进行动态管理,对不再符合保障条件的,取消保障资格,停止发放租赁补贴;对确需调整租赁补贴标准的,重新办理租赁补贴发放手续。

(七)与新市民积分制有机结合。结合《佛山市新市民积分制服务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实施意见》规定了新市民家庭基于积分服务原则,其申请积分入住领取租赁补贴的,租赁补贴发放名单公布后,该次积分制的住房保障入住服务自动终止。

(八)坚决遏制骗取租赁补贴行为。《实施意见》明确保障对象弄虚作假,隐瞒家庭情况或伪造相关证明材料等骗取租赁补贴的,将纳入信用信息管理系统惩戒,情节严重,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政策原文:佛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佛山市财政局关于印发《佛山市住房保障租赁补贴的实施意见》的通知


关联稿件: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