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2019年全市勘察设计质量专项检查情况的通报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20-06-01 10:35 分享至:

根据《佛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开展2019年全市勘察设计质量专项检查的通知》工作安排,我局于2019年第四季度组织开展全市勘察设计质量专项检查。现将相关检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本次抽查范围为2019年以来审查合格的房屋建筑工程项目,重点抽查公共建筑项目保障性安居工程、公用供排水工程及消防装修工程等。全市抽查12个房屋建筑、供排水及消防装修项目,主要检查项目勘察、建筑、结构、给排水、电气、消防、节能等专业的图纸,以及相关批文资料。受检项目由局直接向施工图审查机构抽取

检查内容包括勘察设计依据的规范、标准是否正确;勘察设计文件编制深度是否符合现行相关规定要求是否严格执行强制性标准条文,是否执行涉及公共利益和公共安全的一般标准条文,光纤到户、无障碍设施设计标准执行情况是否按规定进行超限抗震设防审查及初步设计审查;相关部门的批文是否完备是否按规定进行节能审查

本次检查由我局聘请本市相关专业的专家开展,专家组对检查发现的问题提出书面意见。针对各受检单位提出的申诉意见,专家组进行了复核。

本次检查发现违反工程建设强制性条文2条,一般性条文194条,其他问题11条。总体情况不容乐观,各区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及相关单位要引起足够重视。

二、存在问题

(一)违反工程建设强制性条文情况。

违反强制性条文项目名称:世昌-香缤广场负一层室内局部及一层至三层公共区域室内装修工程;

项目所在行政区:顺德区;

项目设计单位:广东龙天建设有限公司;

项目审图单位:广东建工审图咨询有限公司;

违反强制性条文内容:1.负一层平面,每个防火分区应设置不小于2个安全出口,防火分区之间应设置防火墙或甲级防火门、特级防火卷帘分隔。经核查图纸,负一层第七防火分区改变了原建筑的防火分区设置,图中表示用防火卷帘围合下沉广场,第七防火分区无法安全疏散,且由于第六防火分区的改变,第六防火分区8-9交K-M轴处空间无法安全疏散,违反《建筑设计防火规范》(GB50016-2014)(2018年版)第5.5.8条相关规定;

2.各层平面天花装修材料应采用A级燃烧性能材料。经判定,乳胶漆为用有机质作为乳化剂的装修涂料,其燃烧性能达到A级,违反《建筑内部装修防火规范》(GB50222-2017)第5.3.1条相关规定。

(二)违反一般性条文及其他问题情况。

此次检查发现各区项目违反一般性条文较多,问题集中表现在以下方面:

1.勘察设计单位对规范的一般性条文理解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部分受检项目勘察文件、设计图纸执行工程建设一般性条文不够严谨,反映出勘察设计单位对一般性条文的重视程度较低;

     2.抽查项目中发现建筑、结构、电气、暖通违反一般性条文较多,需要提高上述专业图纸的设计和审查质量。如南海区商业楼1-4座项目分别违反建筑和结构专业一般性条文6条和8条,三水区车间一、二、三项目分别违反电气和暖通专业一般性条文各6条,顺德区碧悦广场一期1-2栋、16栋及地下室一区项目分别违反建筑和结构专业一般性条文7条和5条;

     3.部分勘察设计文件编制深度不足,缺漏情形比较多,需进一步加大《建筑工程设计文件编制深度规定(2016年版)》执行力度;      

     4.我市实行线上联合审图后,部分通过审查的勘察设计文件存在电子印章缺失、图签大小不一致等情况,各区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要加强对线上图纸规范性和完整性的日常检查。

    各受检项目具体存在问题详见附件。

本次检查发现市外审图机构审查合格的项目存在问题比较多,请各区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予以高度重视,加大对市外勘察设计单位和施工图审查机构负责项目(特别是已审查合格的大型公建项目)的抽查力度。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对于违反强制性条文的项目,我局将根据《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施工图设计文件审查管理办法》(住建部13号令)等相关规定,对项目设计单位、施工图审查机构及相关人员启动行政处罚相关程序,作出相应处罚决定,并依据我市《建筑行业诚信管理办法》对相关单位和个人进行诚信扣分。

(二)对于违反一般性条文的项目,各区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马上督促勘察设计单位和施工图审查机构落实整改,并结合本次专项检查发现的存在问题,举一反三,加强本区勘察设计质量监管。

(三)各区勘察设计单位要进一步提高对勘察设计质量的重视程度,切实提高送审的勘察文件、施工图设计文件质量,特别是要严格执行勘察设计文件编制深度要求,确保工程建设强制性条文执行落实到位。施工图审查机构要加强内部质量管理,切实把好审查关,对于涉及工程建设强制性条文的内容一定要从严要求。请各区局将受检项目整改情况(加盖单位公章)615日前通过OA报送


附件:2019年全市勘察设计质量专项检查抽查项目情况表




  

关联稿件:
相关附件: